沐梓熙.

热爱所向披靡!

山东的风俗

小学生文笔

不喜勿喷⚠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来了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千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,咱们大山东啊,风俗可多了,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,那就是磕头了


  磕头,是传统礼节,跪在地上两手扶地,头挨地。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之间,青年及成年人要几人一组去邻居和亲戚家中磕头。客人来时,首先站在祖谱前,拱手祭拜三次,再跪下磕头三次。然后给年长并且辈分大的人磕头三次。



  它的来历很久远,相传汉代以前就有了。因为汉以前,没有登子椅子,只有席子,大家席地而坐。在接待宾客中,每当“坐”着向客人致谢时,为了表示尊敬,往往伸直上半身,也就是“引身而起”,使坐变成了跪,然后俯身向下,就这样,逐渐形成了日常生活中的跪拜礼。



   我自己也亲身经历过磕头,那时我很小,看到爸妈磕头,我也跟着磕头,但随着我年龄大了,懂得事多了,就不知道为何,我开始不喜磕头了,有一次,我为了想快点结束磕头,就来了个“助跑”,“砰”的一声跪在了地下,头也磕在地板上,那一声真响啊,把我的爸爸妈妈都逗笑了,不过,当我抬起头看向老奶奶的时候,她好像露出了不开心的模样,之前没觉得有什么,但是现在想想看,自己做的真是不对,应该安安稳稳的给老奶奶磕个头,不应该糊弄过去,心里实在过意不去



  现在,越来越多的人不给长辈磕头了,这个传统的文化马上就要消失了,希望大家还是每逢过年就给长辈磕头吧,毕竟这是个习俗,一定要让这个传统文化发扬光大,一直传承下去,让后者知道,咱们山东还有一个这么大,这么历史悠久的文化!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